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忻州市第十二中学忻州市龙岗小学给全体师生家长的一封特别提醒函

忻州市第十二中学忻州市龙岗小学给全体师生家长的一封特别提醒函

2020年12月30日 09:46:28 访问量:5457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以及各位尊敬的家长:
    您好!
   2021年元旦即将到来,向您和您的孩子致以诚挚的问候与祝福。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同时加强孩子的冬季安全教育,现将元旦放假安排及相关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根据上级教育部门关于2021年元旦放假通知,元旦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3日,共3天。放假期间,请各位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安全文明教育,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元旦。
具体事项如下:
01
疫情防控安全
根据全国疫情最新通报,近日北京和辽宁均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北京市将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辽宁省大连市将金普新区拥政街道古城甲区,光中街道的红旗社区、胜利东社区,友谊街道的金华社区、古城乙区社区、金海社区、康乐社区、兴民村,站前街道的联胜社区、盛滨社区共10 个社区,辽宁省沈阳市将于洪区北陵街道宏达小区、华润橡树湾二期划定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国共22个中风险地区,其中北京3个、辽宁17个、黑龙江1个、四川1个。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现将有关要求提醒如下∶
  1,高度关注疫情动态、严格落实防疫政策。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晋人员,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宾馆酒店)报告,配合当地开展疫情排查和核酸检测。凡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7日居家(宾馆酒店)自我健康监测。如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第一时间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者,解除集中隔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7日居家(宾馆酒店)自我健康监测;检测结果阳性者,立即收治定点医疗机构。自我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其他地区来(返)晋人员要配合当地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工作。
  2.减少跨域长途旅行、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元旦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非必要不出行,鼓励就地过节、错峰返乡返城。如果必须要跨地域出行,务必提前了解途径地和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乘坐飞机、火车、大巴要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物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做好手消毒等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尽量减少进食次数和时间;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特别提示,对于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出行要严格履行报批手续,返回后按属地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工作。
  3.减少聚集聚会聚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节日期间,要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单位、家庭、朋友聚会,一定要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合理控制聚会时长。在人群聚集场所务必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尤其提醒,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养成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用公筷、不扎堆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4. 科学选购节日商品,严防病毒由物传人。公众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节日商品,应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商品。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商品,快递外包装如未消毒不要带入室内。在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洗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处。处理食材时,避免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防止溅洒污染。食材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公众在收发邮件快递前后,要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完邮件快件后立即洗手,邮件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起居室,并应当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5.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保持良好心理状态。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冠疫情和冬季常见呼吸道疾病“叠加”情况,公众要开展自身健康监测,做好对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等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物,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规范佩戴口罩后就近前往指定医院发热门诊检查治疗。尤其是旅行归来后,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节日期间要保持规律作息,注重饮食营养搭配,少饮酒,不熬夜,避免情绪激动和身体疲劳。
对家长特别提醒
第一、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不接触疫情地区的人员,出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第二、加强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第三、配合学校要求,对孩子做好防疫健康教育和体温检测以及离校、返校途中和居家个人防护。
02
用电安全教育
家里电器繁多,家长要对孩子做好用电安全教育,教孩子学会使用电器。
第一、正确认识电器及开关:
要带着孩子认识各种电器及其使用方法,知道如何安全地开关电源。
最重要的是,认识电源总开关,在关键时候学会切断总电源。
或者让孩子尽量远离危险的电器,避免发生意外。
第二、学会正确使用电器:
碰触电器、开关电源、插拔插头时,一定要保持双手干燥,不能碰触电源插座内部。
用完电器后要及时关掉电源,不要拉扯电线,更不要随意玩弄。
第三、学会正确应对意外:
一旦电器发生短路时,不要惊慌,找大人查清原因。
如果有电器发生火灾,要先切断电源再抢救,切忌直接用水灭火。
如果有人触电,不要贸然施救,在切断电源的前提下再抢救,或者拨打120求助。                
03
消防安全教育
近期天干物燥,最不能忽视的就是消防安全。
元旦假期前后,正是冬季最干旱的时候,不仅森林火灾高发,我们身边也存在很大的消防隐患。
家长教会孩子合理用火、正确防火、禁止玩火,才能保证好孩子的安全。
第一、尽量远离烟花爆竹: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环境,也有明显的安全风险,最好远离。
即使要燃放,也要选购正规厂家的正规产品,保证燃放的安全性。
选择安全的场所,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之后还要对现场进行检查与清理,消除火灾隐患。
第二、禁止孩子玩火:
家里的火柴、打火机、煤气、酒精等等易燃易爆物品要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定期检查其安全性,避免孩子玩火。
家长一定要多监督,跟孩子说清楚玩火的危害,避免火灾的发生。
第三、学会自救与逃生:
发生火情后,不要记挂着家中的物品,应该第一时间逃生。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避开烟雾,往开阔的地方逃生,最好不乘坐电梯,不要跟人群拥挤。
条件允许的话,一旦发现火灾,就力争将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学会根据不同的火情使用相对应的灭火方法。
04
交通安全教育
交通安全教育,不仅孩子要学习,家长也应该学习。
现在的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大人没有遵守交通规则,导致大人和小孩一起遭遇了悲剧。
元旦期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护好自己和孩子的安全。
第一、行走时要做到:
红灯停,绿灯行,行人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不可以在马路上横冲直撞,不可以和他人拥挤推搡,更不可以在路上爬车、追车、强行拦车或砸车。
家长要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给孩子做好榜样。
第二、乘车时要做到:
要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不坐“三无”车辆,不坐超载车辆。
在车厢内要扶好或坐好,不能追逐打闹,不能大声喧哗,更不能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窗外。
家长开车带孩子出行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拒绝醉驾、疲劳驾驶,也不能边开车边做其他事情。
第三、骑车时要做到:
最好走自行车道,靠边行驶,双手不能离把,不能撑伞骑车,不能骑车带人。
要和其他车辆拉开距离,特别是小轿车、公交车等等,切忌一味争先。
05
出行安全教育
元旦期间,景点人流众多,环境复杂,家长和孩子很容易走散。
人贩子也有可能顶风作案,趁着人多乱杂拐走孩子。
无论是孩子单独出游还是家长带孩子出行,我们都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第一、出行最好有大人陪同。
家长带孩子外出时,要保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避免走散。
钱财不要显眼,避免引起坏人的关注,不管去到什么地方都要妥善保管。
如果和同学结伴外出,要让孩子告知目的地及返家的时间,最好带上手机方便联系。
第二、不要理会陌生人及不熟悉的人。
不要理会陌生人的搭讪,哪怕面对认识的邻居,礼貌问好即可。
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礼物,特别是食物、饮料等等,小心迷药。
最好不参与路边的围观,避免前往人流过于密集的地方。
第三、不要前往儿童不宜的场所。
孩子外出活动,也要选择有益身心健康的地方,不能前往儿童不宜的地方。
如网吧、酒吧、KTV等等营业性娱乐场所,也不能抽烟、喝酒、赌博。
家长要把好第一道关,保障孩子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安全。
06
饮食安全教育
放假期间,孩子面临诸多美食诱惑,容易吃坏肚子。
都说吃得好才长得好,作为家长,我们要高度重视孩子的饮食,避免病从口入。
第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要洗手,使用干净的餐具,食用健康的食物,不和别人共用碗筷杯碟。
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经高温处理的饭菜、不喝生水、不吃零食。
在吃东西前,要一闻二看三品,如有异常,应该立即停止饮食。
第二、坚持规律的饮食习惯:
放假期间也要坚持规律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按时食用,不暴饮暴食,也不要节食。
油炸类、膨化类食品要尽量少吃,发育期的孩子要均衡膳食,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
生吃瓜果一定要洗干净,不喝生水,不随便吃野菌、野果、野菜,避免食物中毒。
第三、购买正规的食品饮品:
要去正规的商场购买合格的食物,最好不要去地边小摊购买食物。
教孩子学会辨认食品的QS标志,不要购买三无食品饮品。
选择饮料或食物前,要看清楚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确保食材新鲜洁净。
                                                                                                               忻州市第十二中学忻州市龙岗小学
                                                                                                                   2020年12月30日
编辑:杨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小程序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十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长征西街安康路2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